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5 18:27


2021年10月25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十八期《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全文如下:



一、找回联合国的新伙伴


50年前的今天,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联大会议厅顷刻沸腾,掌声、歌声、欢呼声汇聚回荡,经久不息……


诞生于二战硝烟之中的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为此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


但是由于冷战的原因,1949年成立的新中国长时间被排除在联合国的大家庭之外。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由逃到中国台湾岛的国民党当局霸占。随着新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作用的不断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呼声越来越高。1971年10月25日,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50年来,中国没有辜负国际社会的期待,成为主持国际公平正义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坚定力量。


二、维护国际多边体系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为维护国际秩序,中国以身作则。50年来,中国一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兑现国际承诺。中国对联合国的会费不断增加,目前已超过总会费的12%。


——为捍卫世界和平,中国担当尽责。中国迄今积极参与了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余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迄今中国已有24位军人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中国为政治解决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奔走呼吁、劝和促谈,为世界和平事业添砖加瓦。


——为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不遗余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指标。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应对全球挑战,中国积极贡献。50年来,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不断深入。从核不扩散到和平利用外空,从消除饥饿到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


三、中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5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永远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中科在联合国的合作就是这方面的榜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科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科遭入侵期间,中国在安理会坚决支持维护科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海湾战争后,中国支持科威特解决海湾战争遗留问题的合理要求。中国高度评价科威特与人为善的外交政策,为此我们大力支持科竞选2018-2019年度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中科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不懈努力。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中科都认为应增加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改革要体现公平、坚持平等、基于共识,寻求“一揽子”解决。


中国将同科威特等友好国家一道,团结协作,坚决捍卫主权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1: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图为提案通过时,代表们热烈鼓掌,欢呼这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



图片2:1971年11月15日,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乔冠华率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联合国会议大厅,受到各国记者关注。



图片3:中国参与了联合国的创立,并成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第一个签字的国家。图为1945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图片4:2006年8月,中国维和部队排爆官兵在黎巴嫩排除一枚未爆炸弹。



图片5: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图片6: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图片7:1963年5月14日,已故萨巴赫埃米尔(时任外交大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次升起科威特国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