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1-09-23 19:43
 

  2021年9月23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接受科主流媒体《政治报》专访,以“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中国主张和行动方案。

 

 

  一是关于抗击疫情。疫情依然是当前的社会焦点。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要以科学精神,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

 

  当务之急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关于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发展理念,也是构建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近平主席并在会上提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和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贻害无穷。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

 

  三是关于国际体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才是真正的全球治理体系,这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