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接受科国家电视台英语频道直播连线采访
2020-08-25 18:03
 

  2020年8月25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应邀接受科国家电视台英语频道《阳光》(Sunshine)栏目直播连线采访,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做法、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形势、中科抗疫合作等情况。

 

 

  李大使首先引用实例,介绍中国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面对未知的病毒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亲自部署下,坚决果断采取“封城”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再加上全体中国人民的坚韧奉献和牺牲精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北京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利用前期累积的抗疫经验,采取大量采样、流调、核酸检测等措施,在短短26天内成功控制疫情。目前,除境外输入病例外,中国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中国将继续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巩固得来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针对新冠疫苗研发,李大使表示,得益于中国科研人员的努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世卫组织8月上旬数据显示,已进入临床3期试验阶段的6种疫苗中,有3种来自中国。日前,全球首个也是最大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在北京建成,位于武汉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也已达到交付使用条件,中国新冠疫苗年产能有望达2.2亿剂次。疫苗仍然是当前人类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 。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李大使指出,受疫情冲击,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6.8%,随后在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包括科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回升提供有力支撑。

 

 

 

  李大使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始终保持密切合作。科发生疫情后,超过60%的医疗物资采购自中国。中方愿继续同科方加强抗疫合作,在疫苗研发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和便利。李还指出,2020年上半年,中国从科进口原油1342万吨,增长23%,体现了疫情之下的中科经贸合作依然活跃,具有强大潜力。明年将迎来中科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科方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中科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大使还就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等回答主持人提问。

 

  该栏目是科国家电视台英文频道早间档新闻直播类节目,在科受众广泛。连线采访前,该栏目还播放了我馆推送的中国抗疫宣传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