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名刚大使在科威特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情报部门新冠病毒报告的危害性》
2021-08-30 17:38
 

  2021年8月30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题为《美国情报部门新冠病毒报告的危害性》的署名文章,批驳美方罔顾事实,抹黑中方。强调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有罪推定、嫁祸于人。全文如下:

 

 

 美国情报部门新冠病毒报告的危害性

 

  2021年8月27日,美国方面公布了情报部门“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这份报告引起人们普遍的忧虑,它对科学溯源产生了严重干扰,具有很强的政治目的。

 

  一、新冠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人们希望尽快找出疫情起源和发展的真相。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顶级科学家们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进行了努力和有益的探索,得出了阶段性的结论。但科学家们也明白任何病毒的溯源都需要充分的时间和论证,过程是极其复杂的,距离找出真相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用行政手段命令情报部门在3个月内查出真相是违反科学的,得出的所谓调查报告是不可信的。但它具有严重的危害性。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看到主导病毒溯源工作的世卫组织受到了压力,许多科学家也受到了胁迫,政客们却在胡言乱语。

 

  二、科学研究不是有罪推定。美方从一开始就指责中方不透明、不合作,阻止外界获取关键信息。而事实是,中方及时向世界进行了预警,并在最短时间向世卫报告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世卫专家组两次赴中国,中方满足了他们全部参访要求,未作任何限制。专家们在武汉去了他们想去的地方,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查看了所有他们想看的资料。很遗憾,美方这份报告无视事实,从“中国有罪”出发,使用许多“或能确定、可能有关”等诱导性的语言,否定中国—世卫专家组第一阶段“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等结论。

 

  三、病毒溯源应是全方位的。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在武汉暴发疫情前,新冠病毒就已经在世界上多地出现。为此,要搞清楚情况,下阶段溯源就应在第一阶段溯源的基础上全面延伸,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工作。如美方坚持所谓“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就请美方邀请世卫专家们去德特里克堡基地调查,那里在2019年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并被关停,随后美国暴发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疾病。

 

  中国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操弄,有罪推定,嫁祸于人。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多数人的正义呼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