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5-18 16:12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之际,科威特最大阿语报《消息报》和英文《科威特时报》发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的署名文章《坚持团结合作,同心共战疫情》,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全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有人认为这是近百年来人类面临的至暗时刻。但越是形势复杂,越应保持理性和信心,找出克敌制胜的办法,坚信人类终会战胜灾难。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一文中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同样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所给予的宝贵理解和支持。因此,中国更能理解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将病毒战而胜之。中方始终担负起应有责任,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践行对团结合作的承诺。

  截至目前,中国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约合8700万科第)抗疫合作专项资金,累计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中国的真诚帮助深入到卫生防疫系统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也延伸至疫情严重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全球战“疫”的艰难时刻,中国医疗专家组飞赴世界各地展开逆行支援,展现无畏和担当;中国开足马力,尽己所能不断对外输送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战略补给”。据不完全统计,仅从3月1日到4月30日,中国就出口了口罩278亿只,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中国正以创纪录的速度生产全球所需医疗用品,帮助人们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中科两国真心诚意相互支持,树立了国与国合作抗疫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和萨巴赫埃米尔互致信函表达相互支持。科方在关键时刻向中方捐赠了300万美元物资,中方也多次为科方从中国采购物资提供一切便利,已有10余架科空军飞机来华“带货”。科卫生部多次参加中方举办的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中国医疗专家组逆行赴科驰援,同科方卫生领域专家就疫情防控、诊疗等问题深入交流,彰显国际大爱,见证患难真情。

  病毒无国界,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赢得最终胜利。正如萨巴赫埃米尔在讲话中指出,“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抗疫,科学家和医疗专家们应共同努力,研发出对新冠病毒有效的疫苗”。科威特长期支持人道事业,在“人道主义领袖”萨巴赫埃米尔的领导下,累计捐出1亿美元积极支持国际抗疫努力,足以看出科政府对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对此高度评价。

  当前疫情肆虐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维护好本国民众健康安全就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帮助他国抗击疫情也是帮助自己缓解压力,只有团结才能凝聚力量。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在全世界人民并肩战斗抗疫的同时,个别政客却忙于将病毒标签化,把抗疫政治化,并不断抹黑攻击他国。值得强调的是,人类历史是一部人与自然不断抗争、适应的斗争史。新冠病毒可能发生在世界任何地方,其起源也应由全球的科学家共同探寻。污蔑、诋毁、指责、谎言于事无补,只会浪费更多时间,夺走更多生命。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彼此。将政治私利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传播“政治病毒”,这比“新冠病毒”更值得警惕。

  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5月18日召开。相信本届大会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团结,促进国际抗疫努力。中科始终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支持世卫组织也是维护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团结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